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邬贺铨:5G将使网络引入一层半的以太网中继 应对大带宽低时延的转发

时间:2018-07-17 16:42:10

 在今日举行的“2018 5G和未来网络战略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FuTURE推进委员会主席邬贺铨表示,从网络管理体系来看,5G会走到云化通信网络,并且,5G将让网络引入一层半的以太网中继,当二层、三层延时较大时,用以太网帧作为一层半的传输载体,能实现大带宽低时延的转发。

“5G网络很有可能用这种方式支持切片。”邬贺铨讲到:“同一种用户来的信号可以根据需要有些走到第三层做分组交换,有的走到第二层做交换,有的走到一层半做交叉链接。当然选择哪一层,这是一个跨层优化的问题,也可以根据云化网络支撑实现。”

同时,邬贺铨认为,出现一层半并不等于不要二层,二层也是需要的,在某些时候需要交换。原来传统的交换很难保证QoS,基于分组技术可对信号进行优先级区分,先传输高优先级内容,再传输低优先级内容。同时,在二层上引入IEEE 802.1时延序列后,二层既保证高优先权的帧,也不至于低优先权的帧效率太低。

此外,他表示,5G要采用分段选路,或者叫源选路方式。源节点在数据的报头中要选择有序的指令集,把路径确定。“源节点是按照IPV6走的一个路子,源选路从前传就开始了,把原来无连接的分组通信面向连接的分组通信,是为了数据包的转发。”邬贺铨讲到。

在业务组织上要找网络切片,只能通过逻辑上组织不同的网,用云平台和编排器分配不同业务切片的资源。

在网络虚拟化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个5G的蜂窝边缘下行用的是5G,上行走的是4G的情况,这种上下行解耦不仅仅是微蜂窝不一样,而且可能是5G加上4G,所以传统的小区无论控制面、用户面是在同一蜂窝小区,上行、下行也在同一蜂窝小区。但是,现在5G的无定型小区,控制面跟数据面走的是不一样的小区,上行数据和下行数据,走的不是同样的网络,甚至一个在5G,一个在4G,这种就需要用网络虚拟化的技术实现异构的结构组网。

此外,5G将带来网络的互联网化。5G将一改网络按照网元划分的模式,按照控制面和数据面进行划分,并通过API的方式提供业务服务。

在5G核心网协议栈方面,邬贺铨认为,5G核心网协议的标准化趋势是协议的互联网化,协议栈将采用API涉及方式,5G完全已经不是用传统的电信网的方式来做了。

在邬贺铨看来,5G技术和空口技术、网络技术和终端技术以及应用技术组成,通信网络IT化和云化及软件定义成为演进趋势,对于5G而言尤为需要通信与技术的融合、硬件与软件的互补、云管端功能的协调。通信网络面向连接的以太网化为提升网络容量、个性化服务水平和更好的用户体验提供了空间,也为未来颠覆性技术的出现打下了基础。

新的网络技术带动了多场景服务的优化,而且也带动了互联网技术的演进,5G将引发网络技术的大变革。5G的标准化还在进行中,还有很多挑战尚未解决,5G的创新永远在路上。



  来源:飞象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