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吕廷杰:互联网免费时代一去不返

时间:2017-12-22 16:51:55

 什么技术最具商业前景?什么应用决定行业未来?值岁末年初之际,一年一度的“通信产业高端大趴”——2017中国通信产业大会(China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Conference 2017,简称CCIC2017)暨第12届中国通信技术年会1219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召开。

今年大会以“大连接、泛智能下的创新与挑战”为主题,聚焦大连接与泛智能的产业形势,分析当下、前瞻趋势,解读热点、关注焦点,直面行业挑战与企业机会,共享行业专家与企业领袖智慧,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与商业判断。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廷杰在《数字经济时代信息通信业的思考》主题演讲中指出,基础电信业与金融行业、能源行业等一样,都属于国家战略敏感产业。但在国家战略性敏感产业中,只有基础电信业最具竞争性的。

通信行业的本职就是传递信息

“通信业的产品并非产品本身,而是传递信息的服务,其特征是全程全网、生产与消费不可分割。”所以吕廷杰认为,所有运营商所做的增值服务都是“不务正业”,基础运营商的服务就是传递信息的服务。

“通信业近年来遇到了一些困难,也受到了一些质疑,但这个行业在我们国家的发展速度和规模都远超国际。”通信业属于重资产的产业,不适合自由竞争。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前提是供求关系决定。而通信业的特点是全程全网,消费者消费的过程就是生产的过程,所以对服务质量要求非常高。对这样特殊的行业丛林原则是不适用的。自由竞争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结果就是造成优汰劣胜,产生反向的作用。所以政府干预市场的监管是有道理的。但是如何提高效率,就要靠第三只手——摩尔定律。技术的发展在市场上产生极大地驱动作用。比如5G来了,中国要成为最大的玩家,不会像3G时代一样拖延,支持了新技术的进步就是支持了提速降费。但另一方面,技术的进步带来原有技术的折旧,5G的发展必然带来4G网络加速折旧。

共享经济不是共产经济

基础电信服务业已经成为社会一般必要条件。互联网应用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延伸到产业互联网,即互联网+。但吕廷杰认为,我们普遍缺少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甚至做互联网的人都不是很懂互联网。互联网思维实质就是技术驱动的思维。

目前共享经济飞速发展,但共享经济并不等同于共产经济。有人说,高铁、网购、手机支付、共享单车,是现在中国的四大发明,其实这些都不是中国人发明的。现在人们对共享经济都存在误解。例如,共享单车是线下的分时租赁业务放到网上,是O2O模式下的B2C分时租赁。共享单车是无时不刻、无处不在、无所不及,它给我们带来的就是分时租赁业务加上移动互联网。

共享经济是基于互联网平台,做的是存量,是轻资产的。共享经济使得最大的商品流通企业没有自己的商店,淘宝天猫没有库存;共享经济使最大的媒体没有自己的报刊杂志和广播电视台,如第三方平台微信,没有自己的报刊杂志,每一个用户都是媒体,微信自己说它不是摇钱树而是摇钱树的土壤。

共享经济使最大的出租车公司UBER没有自己的汽车和驾驶员,最大的商旅住宿服务企业没有自己的酒店物业。共享经济的典范airbnb是个人将空置的房屋出租,获得额外收益,现在布局190+个国家,覆盖34000+城市,拥有用户4000+,目前最新估值310亿美元,超过全球最大酒店集团希尔顿的估值240亿美元。

现在我们很多社会资源是稀缺的,但很多资源又闲置,共享经济的到来,使得生产关系发生着改变。吕廷杰认为,共享经济就是平台、存量和轻资产。WEB技术驱动下的互联网创新逻辑就是构筑平台。互联网平台利用规模经济性和范围经济实现跨行业发展。

互联网免费时代一去不返

OTT导致基础电信服务业管道化,网业分离致使中间产品与最终消费的成本剥离。吕廷杰指出,互联网之所以主打免费因为他把资费都转移到了运营商身上。1214日,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正式废除网络中立规定。“网络中立是一场看上去对所有人公平的游戏规则——除了电信运营商!”吕廷杰认为网络中立法案具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本质上是反市场。美国废除“网络中立”法案其目的在于解决美国运营商复兴电信基础设施的资金来源问题,消除制度障碍。电信业作为基础性部门正处在迅速变革的关键时期,不能再为政治正确失去战略机会。美国迫切的需要消除数字鸿沟和电信创新。

所以“中国应该从FCC废除网络中立中认识到:放松管制才是使电信行业良性发展的正确选择。”吕廷杰认为最重要的思路就是不再定义基础电信服务业务为公共服务业务,而定义成商业移动服务体系,服务也是商品,也可以贸易。这个生产关系的调整随着5G技术的进步,可能会带来全球通信业的变革。运营的权利既可以正向收费也可以反向收费,给运营商商业盈利一个最大的自由。

我国互联网免费时代走了一段弯路,今后互联网免费时代可能一去不返,通过重塑生产关系,通信这个行业可能从2018年重新走向辉煌。

2017中国通信产业大会(China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Conference 2017,简称CCIC2017)暨第12届中国通信技术年会(The 12th China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nnual Conference)是由产业主管部门指导、由业界行业协会学会及三大运营商支持协办,通信产业报社主办的通信产业年度大会。

作为年度重磅“节目”,CCIC2017大会将同期发布整合业界智慧的2017中国通信产业年度十大事件和2018通信产业年度十大技术趋势。同时,大会还将发布年度通信产业最高奖-金紫竹奖。

一直以来,中国通信产业大会暨中国通信技术年会被誉为行业的年度风向标,是业界人士“盘点过去、展望未来、分享智慧”的年度聚会。大会每年紧扣行业当下主题,为行业企业年度判断提供决策。



  来源:通信产业网  崔亮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