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专家介绍

何祖源:光传感和光互联是互联网+的两个重要支撑点

时间:2015-06-15 10:27:02
 

      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刮起的互联网+思想力风暴仍在继续。在6月14日举办的互联网+高端制造业高峰对话中,上海交通大学星河讲席教授、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祖源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一定要与实体经济相融合,这与自2009年开始的智慧城市、智慧中国建设是相互融合的。要实现互联网+需要许许多多的支撑点,传感器传感网和宽带互联是两个重要支撑点。

 

14828003481729804906.png

 

      万物互联“光化”

 

      万物互联的物联网给互联网+展开了广泛想象空间。而物联网则依赖于光纤传感网的广泛应用。互联网和物理空间相融合,中间最重要的就是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和传感物。

      在产业、基础设施等等大规模的应用来说,光纤传感更是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何祖源认为,电力管网、油气管网、通信管网、公铁路网等等组成了城市的生命线,但是复杂、脆弱、一旦发生问题可能引发灾害成为其共性。通过光纤传感器来进行周界安防和管线监测可以及时知晓生命线的情况,对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有很大的助力。

      何祖源指出,传统上的通信和互连从机器、电路再到集成电路都是通过电连接的。但是通信和互连领域正在掀起一场光化的潮流,很快互连都要被光化所取代,目前正在研究芯片,近期IBM已经发表了类似的成果。

 

      有源光缆破局

 

      在光化的潮流中,何祖源认为有源光缆(AOC)有着高传输速率、低能源消耗;高安装密度、低信号串扰;长连接距离、短时间延迟;抗电磁干扰等优势。

      AOC应用领域首先是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计算机,这里要使用大量的服务器路由器。何祖源表示,以世界排名前列的天河计算机为例,它有着千千万万的计算单元,需要高速低能耗的互联,AOC可以很好的满足这些需求。

      AOC另外一个应用领域是影像和消费电子市场。4K超高分辨率影像正在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这些面向20到100米场景的技术也需要光缆技术的支撑。

      在国内光通信企业中,南明光纤通过研发吸收国内外的技术,已经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OC产品和技术。南明光纤40G、56GAOC产品已经通过国际标准机构认证,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家之一。在去年美国国际光纤大会上,南明光纤是唯一一家国内的厂商实施展示了100G的技术参数。

      何祖源表示,互联网+是中心,光传感和光互联是其两个基本点,将积极开发光传感和光互联做好互联网+的支撑工作。

      据悉,南明光纤是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新华社等指导,由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和新华网河北频道具体承办。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是通信产业主导厂商,正在通过实施“互联网新型高端制造商”和“互联网建设与运营商”的双轮驱动战略,致力于成为中国互联网+创新引擎。

 

作者:王彦彬   来源:通信产业网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