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自曝“家丑”中移动收入增长处于负增长趋势

时间:2019-07-03 09:24:20

根据日前中国移动董事长表示,今年的通讯行业收入增长,差中国移动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度实现净利润237亿元,同比下滑8.3%;营运收入为185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16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5%。处于停滞状态。随后他表示,他不怕揭丑,如今中国移动的营收增长方面,都已经是出现了负增长趋势了。


从工信部的报告来看,电信行业的收入降低是一个大势。电信业务收入增速继续放缓。1-5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590亿元,同比增长0.3%,增速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较1-4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为何电信行业会出现这样的增长缓慢状况呢?

首先是人口红利的逐步减少,目前电信业务的新增用户基本已经停滞,14亿人口拥有20亿张号卡。移动电话已经十分普及。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6.1亿户,比上年增长5.4%。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4.2亿户,固定电话用户总数达1.94亿户。2017年,全国电话用户净增8269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净增955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102.5部/百人,比上年提高6.9部/百人,全国已有16省市的移动电话普及率超过100部/百人。而未来人口逐步老龄化,人口红利会减少,新出生人口增长率下降。

其次是增长点不多的问题,目前运营商语音业务萎缩,流量业务已经成为了主要的收入点。但是流量业务却是一个增量不增收的业务,相对于互联网企业,运营商处于产业链条的后端,和用户的接触点少,盈利方式十分单一。而尽管运营商都在不断努力推进新业务,但是收获却并不大,因为这些业务往往都和互联网企业有一定重合,但是却在用户数和吸引力上远远弱于互联网企业。比如说中国移动也有移动支付和音乐产品,但是听说过的人却不多,活跃用户也都多,这是因为运营商管理机制的问题。还有一点就是对于用户的挖掘并不深入地问题,以互联网企业为例,对于用户属性的挖掘十分收入,可以通过大数据画像获得用户的全面信息,而且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十分多元化,通过网络效应来不断强化对于用户的价值挖掘,而运营商却在这方面做得不够。

第三个原因是市场多元化竞争下,电信运营商机制体制僵化形成发展瓶颈。以中国移动为例,在2000年开始,中国移动的退休人员很少,大部分员工都十分年轻,因此战斗力很强。而随着时间不断推移,中国移动的员工队伍年龄结构日势老化,人才流失也较为严重,人均创造价值逐渐下降,企业已经进入到了相对的生命周期中期。

而且在未来,运营商面临着5G的巨大投资的问题,要在保证央企社会责任基础上获得更好的效益,需要运营商更高的管理智慧,建议运营商可以不断探索改变商业模式,在用户的后向收费和投融资机制上不断尝试。从而走出困境。

 



  来源:通信瞭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