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中国移动刘光毅:推动5G应用发展,打造5G的App Store

时间:2019-01-22 15:24:03

 2018年,ICT行业在5G的航道上快速发展,2019年,ICT行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5G“杀手级”应用还未孵化成功,运营商的网络部署和商业模式也在摸索中前进。为了解2019年5G产业和运营商网络部署趋势,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了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所总工刘光毅。

5G不是一蹴而就的

为了促进5G产业成熟,1月10日工信部透露即将发放5G临时牌照,引起了通信行业的广泛关注,对此刘光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5G临时牌照的发放是频谱方案已定后国家对产业发展的进一步推动和鼓励,是为推动规模试验,带动5G端到端的产业成熟。有些人疑惑为什么不是正式牌照,我认为,这也是政府对当下5G产业链成熟度的初步评判,发放5G正式牌照可能要等到5G产业链全面端到端成熟之后。”

因此有业内专家表示,5G发展应该慢一点,一味地追求5G商用速度带来的结果可能是揠苗助长。据记者了解,从2018年3GPP首个5G独立组网标准的冻结到现在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产业尚未成熟。5G不是一蹴而就的,产业的发展也不能违背客观规律。目前网络和终端还没有成熟,无法保证用户的实际体验,所以2019年5G网络很难实现大规模正式商用,5G发展慢一点,更有利于整个ICT产业的充分成熟和稳健发展,避免不必要的投资。目前,我国运营商均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后开放5G手机友好用户体验。

提起5G商用,就不得不提业内一直讨论的5G“杀手级”应用。谈起5G时代哪些应用可能会爆发,刘光毅表示:“5G‘杀手级’应用主要针对个人用户市场,类似于短信、电话、微信这种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应用。5G‘杀手级’应用也需要去培育和摸索,各垂直行业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行业与行业之间的需求可能完全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一种应用很难得到全部市场的响应,很难爆发出类似于个人市场规模的‘杀手级’应用,需要在各个行业突破,聚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

刘光毅同时补充道:“由于垂直行业应用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运营商必须思考如何去适应差异化的市场需求。当很难用统一的网络部署方式去满足差异化的客户需求时,就要使网络具备按需灵活部署的能力,满足不同客户和不同行业的定制化需求。这是5G发展面临的较大挑战。”

打造一个5G的App Store

面对这些挑战,运营商需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深耕个人业务市场,提供差异化的业务体验,孵化新的商业模式来带动个人市场增长;另一方面,在垂直行业的拓展中通过移动边缘计算、端到端网络切片和网络能力开放,来拓展垂直行业和企业级应用,培育ICT行业新的市场空间。

深耕个人业务市场是指,除孵化新业务之外,在现有的业务模式基础上创造新的模式,让用户的体验出现差异化,让更愿意付出资费的人有更好的业务体验。在企业用户和垂直行业的拓展上,刘光毅表示运营商未来的方向是开放网络能力和做平台,并将未来运营商的平台比作App Store。

他说:“仅发动运营商去培育新的业务是不够的,需要将各行各业的应用开发者动员起来,他们更接近企业和垂直行业的需求,更有创新思维和基因,他们可以结合运营商的网络能力开放平台和统一的API接口,去开发和创造适合企业级应用和垂直行业应用的第三方5G应用。如果可以实现,那么围绕运营商5G网络这一‘智能硬件’,运营商的平台上会聚集大量的5G应用‘软件’并形成一个App Store,可供垂直行业按需下载和使用,这样就可以形成三方合作的商业模式。”

这种全新的5G业务模式设想具有两点优势:第一,平台是共享、开放的,可以形成规模效应;第二,很多对垂直行业十分熟悉的企业和专家还没有完全参与到5G业务拓展中,运营商可以通过能力的开放,鼓励和支持这个群体去开发面向垂直行业的应用,从而创造新的合作模式。

这个新的模式会让整个ICT行业更加繁荣、开放和更具活力。将来,不论是虚拟运营商、垂直行业的合作伙伴还是开发者,都可以从运营商的开放平台中找到机会,也间接帮助国家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刘光毅强调:“实现5G发展只靠运营商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把全行业聚合起来,这样才能集思广益,培育新的商业模式和应用,带动整个行业价值的提升,收回大规模的建网成本。5G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长期的合作发展过程。”

公网提供专网服务

5G应用平台的搭建离不开网络的支持。需要注意的是,垂直行业对于网络部署的要求很高,运营商未来需要考虑如何把网络的功能灵活地部署在需要的地方,满足他们的实际业务需求。在传统业务经营方面,运营商拥有很多营业厅,通过设计统一的资费套餐来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在5G时代,这种方式很难复制到垂直行业。对于垂直行业,运营商需要在具体的应用环节中探索,寻找垂直行业的需求,去部署适合行业业务的网络功能,去培育商业模式。这是运营商未来网络部署需要面临的一个重大变化。

刘光毅说:“这是运营商之前没有尝试过的,也是国内运营商选择5G独立组网的重要原因。通过虚拟化和软件定制,把已有的能力按需聚合在逻辑的或物理的网元上,比如聚合在基站或者服务器上,来满足不同行业的特定业务需求。这样才能真正适应5G面向企业和垂直行业应用的快速发展。”

以传统的专网方式去满足垂直行业的个性化需求还存在用户规模过小和成本过高的问题。5G时代,这种模式需要改变,这是5G和4G不同的地方之一。差异化的服务必须要有灵活的网络支持,能力也要灵活地部署,通过庞大的个人用户群去分摊建网和维护投资,才能降低运营商的网络部署成本。

在刘光毅看来,5G应该以公网的形式去提供专网的体验,通过差异化的服务,利用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等技术来实现业务的拓展,这样业务的发展才会成本可控,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跨界融合,带动ICT产业增长

一滴水只有把它放在大海里,才不会枯竭。面向未来,刘光毅考虑到的不只是运营商的未来发展,在他看来整个ICT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从运营商的角度看来,未来运营商需要在通信市场上有新的商业模式突破,来带动收入增长。而面向企业、垂直行业的应用,需要通信行业和其他行业跨界融合。这种融合、多赢的局面,需要把垂直行业的需求和运营商的网络能力、未来的发展充分结合起来,逐步带动5G在垂直行业里的应用,带动整个ICT产业的增长。

刘光毅呼吁:“5G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大家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在各个行业积极探索,只有这样才能聚少成多,逐步形成更大的规模,带动整个ICT行业长远、可持续发展。”

这不仅是5G发展应该正视和面临的问题,也是未来发展趋势。5G与垂直行业的合作不仅需要自下而上的探索,还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运营商在自发拓展业务的同时,也希望国家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未来各垂直行业与5G的结合进行宏观规划和引导,让垂直行业和运营商走到一起,共同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改变传统的“烟囱式”发展模式,让5G助力垂直行业腾飞。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