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信通院敖立:我国固定宽带已全面迈入“光网时代”

时间:2018-12-04 16:22:07

 1120日,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举行的“2018(第十二届)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ODC2018)”上,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发表了以“固移接入推动我国宽带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报告。其中,敖总主要为大家分享了ICT技术产业的总体情况和当前宽带接入发展热点两个方面。

图片2.png 

我国固定宽带已全面迈入“光网时代”

关于现阶段ICT技术产业的总体情况,敖总表示,我国固定宽带已全面迈入“光网时代”,截至20183季度,FTTH覆盖家庭达11.7亿户,比12年提升了12倍多;光纤端口在所有宽带接入端口中占比超过87.1%;光纤宽带用户在宽带用户中占比达到88.1%,在全球领先,为宽带持续提速奠定了网络基础。随着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快速增长,截至20183季度,我国固定宽带用户数累计超过4.3亿户(含基础电信企业和其他宽带接入服务商,含企业及专线用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5%,已大幅超过“十三五”规划和“宽带中国战略”2020年末目标。

固定宽带除了用户数大量增加外,随着提速降费工作开展以来,我国用户固定宽带接入速率也增长迅速,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我国100M以上接入速率用户占比已达60.9%,固定宽带接入速率达到88.1Mbit/s(估算值),比2015年第一季度提升12倍。20183季度,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季度发布的《中国速率状况报告》,我国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为24.99Mbit/s,实施提速降费工作以来提升了4.9倍 ,比去年同期增长52.4%。就4G基站覆盖率而言,截至20183季度,我国4G基站数达361.8万个,4G网络规模位居全球首位,深度覆盖城市和乡村。4G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占比已达74.3%

截至20183季度,我国移动宽带(3G4G)用户数累计达到12.9亿(暂不含移动转售企业用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93.1%,已大幅超过“十三五”规划2020年末目标,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但与全球领先水平还有差距。

 

预计2019年下半年5G初步具备商用条件

提到当前宽带接入发展的热点,首当其冲的是5G网络。敖总表示,5G将成为引领数字化转型的通用目的技术。目前,5G国际标准基本确立,全球5G频率规划和许可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国际上主要国家已经明确了5G商用计划,中国也积极推进5G技术研发试验,推动5G关键技术研发,验证技术方案设计,支撑全球统一5G国际标准制定,加快5G产品研发,构建完整5G产业生态。目前,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等七家企业参加针对5G核心技术的第一阶段测试,以推动5G关键技术研发,支撑国际标准的制定。预计2019年下半年5G初步具备商用条件。

随着5G网络的大力发展,固定宽带新一代技术也在孕育中。根据前面的固定宽带接入数据,我们光纤宽带全球领先,接入带宽呈指数级提升,运营商陆续进入10G PON规模部署阶段,并且启动50G PON ITU标准制定,聚集下一代高速PON产业链投入研究。敖总认为,50G PON未来将主要应用于集客、家客和小站回传。



  来源:网络电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