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韩涵: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位居世界前列

时间:2018-02-07 09:26:48

 “2018长三角经济圈金融科技发展座谈会” 于2018年2月1~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本次论坛由《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主办。大会参与嘉宾汇聚众多金融科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焦金融科技发展,启迪行业思维创新。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指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金融科技负责人、数据中心联盟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韩涵以”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分析“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她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已经走过了金融电子化的第一阶段以及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第二阶段,目前正在迈入大规模场景下的自动化和精细化运营的第三阶段。与此同时,金融服务模式也从售卖金融IT软硬件服务的第一阶段,基于云的整套业务解决方案的第二阶段,进入到以金融科技为依托,提供跨界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第三阶段,这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是一致的。

1.png

韩涵指出,从“新金融”和“新技术”两个不同角度,可将金融科技企业分为两大主要类型:科技金融类和金融科技类。

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位居世界前列

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排名前十的企业5家来自中国,占据半壁江山。特别是排名前3的公司都是中国企业。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数量为27家,中国公司有8家,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

金融科技重点细分领域市场规模成倍增长。2016年,网络信贷、网络资管和电子支付的用户渗透率均处于显著上升趋势,达到22.8%、60.7%和68.0%。网络资管领域,2016年网络资管市场规模增速超过50%。中国网络资管规模超过2.7万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网络资管将超过6万亿元。第三方支付领域,2016年我国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金额达到99.27万亿元,交易笔数达到1639.02亿笔。相比2015年,在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上均达到近100%的增长。在网络借贷规模上,2016年我国网络借贷规模达到19544亿元。相比2015年,市场规模增长达到99%。

金融科技带来新机遇

金融科技应用让普惠金融、小微金融和智能金融等成为金融业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和结构性机遇。韩涵说,在普惠金融方面,金融科技所带来的金融创新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扩大覆盖面,为更广大的用户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体验;在小微金融方面,金融科技能够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场景服务不足和风控难等问题,为小微企业提供特色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在智能金融方面,以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投顾等为代表的智慧金融场景应用,能够使金融行业在业务流程、业务开拓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得到全面的智慧提升,实现金融产品、风控、获客、服务等全流程的智慧化。

金融科技生态初步形成

“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促使金融行业的对外服务模式和对内管理模式都在发生深刻变革。”韩涵表示,金融科技已经全面覆盖客服、风控、营销、投顾和授信等各大金融业务核心流程,衍生出互联网银行、直销银行、互联网保险、互联网证券、消费金融、小额信贷、网上征信、第三方支付等一系列新兴金融业务领域,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根据我国金融科技产业主体的发展特点,从“新金融”和“新技术”两个不同角度,可将金融科技企业分为两大主要类型:科技金融类和金融科技类。科技金融类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变革金融业务模式,提供创新型的金融服务,其金融属性更强。金融科技类主要是为金融机构在客服、风控、营销、投顾和征信等服务领域,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支撑服务,其技术属性更强。

金融监管面临新挑战

金融科技在带来一系列金融服务创新模式的同时,也对金融行业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韩涵认为,金融科技给金融监管带来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金融科技具有跨市场跨行业特性,而且带来金融服务市场主体的不断多元化,传统的以“栅栏方式简单隔离商业银行和网络借贷之间的风险传播途径”,面临巨大挑战;二是由于金融科技具有去中心化的发展趋势,金融风险也呈现分散化和蜂窝式分布,目前采取的对现有金融机构自上而下的监管路径,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三是金融科技的发展使金融交易规模和交易频度呈几何级数增长,金融监管面临的数据规模性、业务复杂性、风险多样性持续上升,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金融交易行为,金融监管能力面临巨大挑战。“技术的问题需要用技术手段去应对,未来需要加大金融监管技术和模式的创新。”韩涵强调道。

关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研究科技中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国家在信息通信领域最重要的支撑单位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综合政策领域主要依托单位,积极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专门组建了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在ICT行业重大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和测试认证等方面的积累优势,力争将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在内的最新信息科技技术与金融业紧密相连,推动金融业转型发展,支撑金融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和标准制定,提高金融行业的安全合规水平。



  来源:中国信通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