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邬贺铨:工业互联网是产业互联网的支柱

时间:2016-11-02 15:02:16

 “产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工业物联网是产业互联网的支柱。”10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16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表示。

 201610318505239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演讲现场

在峰会演讲中,邬贺铨介绍,据CBINSIGHTS咨询公司报告,201619月在全球物联网投资中工业物联网占40%,工业物联网成新热点。

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带动生产方式向智能化转变,推动经济模式向数字经济转型。邬贺铨指出:“物联网是实现CPS的核心,物联网将为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

邬贺铨强调,物联网助力数字制造。“过去我们认为是数控切床相当先进,但是用固定的程序加工并不是科学的,我们需要通过物联网实时监控加工的情况,并且回馈反馈系统的情况。”他举例,日本MAZAK的智能机床配备了针对加工热变位、切削震动、机床干涉、主轴监测、维护保养、工作台动态平衡性及语音导航等智能化功能,可以自行监控机床运转状态并反馈,从而大幅提高机床运行效率及安全性。

此外,物联网支撑制造业的服务化。例如,沈阳机床集团开发了i5智能数控机床,拥有智能编程、智能诊断等技术,还能实时收集设备生产状态、资源存量、加工数量等信息并提供及时维护。该集团推出零元购机、以租代售的全新商业模式,对机床按小时使用量或加工量收费,使制造业客户材料利用率提高10%15%,生产人员减少10%30%,生产成本降低10%15%,劳动生产率提高30%50%i5机床供不应求,当全国为去产能而努力时,沈阳机床却努力提升产能。

GE在出厂的飞机引擎上装传感器,精确检测飞机运行状况。目前GE物理产品的销售仅占收入30%,而保养服务占总收入70%,主要利润在服务。GE通过遍布飞机的数千个传感器记录飞行员整个航程的操纵动作。为东航飞行员开发My Flight智能手环,显示每段航程的重要飞行数据。2014年春秋航空利用FES有针对性地改善飞行员不良的驾驶习惯。10个月内为长荣航空节省了超过50万美元的燃油成本。

最后,邬贺铨总结了2016年物联网的六大新气象,第一是物联网走出碎片化,NB-IOT标准的制定引出了物联网广域大应用。第二是5G加快万物互联,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紧耦合,物联大连接成5G主要应用场景。第三是工业物联网的兴起,物联网应用从城市到工厂,从政府买单到企业投资。第四是可穿戴设备的标配,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及云计算技术的结合丰富了可穿戴设备的应用,运载工具(包括自行车、电动车、汽车与列车)也会嵌入物联网模块。第五是大企业进入成主力,谷歌收购烟雾传感器企业,华为、中兴、大唐、烽火、中国电科等将物联网作为新的增长点,三大电信运营商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方向之一。大企业的进入将改变物联网企业小而散的状况。第六是物联网服务新模式,物联网应用PPP模式受重视,商业模式从产品转向服务。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