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市场前景

专访毛谦:多方式结合解决宽带接入问题 “数字鸿沟”逐步缩小

时间:2016-09-08 09:07:18


9月6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 2016)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了帷幕。工信部通信科技委专职常委、中国FTTH论坛主席、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传送网与接入网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毛谦教授在开幕式后接受了《网络电信》记者的采访,与记者共同探讨了中国光纤网络建设的有一系列问题。毛谦表示:目前光网络建设存在的“数字鸿沟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在解决宽带接入问题时,可尝试分段采用多种接入方式的灵活接入方式。

 


 
“数字鸿沟”逐步缩小 西部已现全光网城市


近年来,运营商高速建设全光网络,全力推进FTTx建设,使得中国在光网接入方面进入全球前列。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政府部门、运营商的相关部署,老旧小区、重点城区光纤接入问题正在逐步得到攻克。城市和偏远地区以及农村之间的“数字鸿沟”也在逐步缩小。由于得到国家政策和规划的大力支持,西部省市光纤网络建设如火如荼,陆续开始出现一些全光网省市。然而,毛谦表示,由于经济发达地区和偏远、贫困地区由于在信息消费需求、地理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依然是困扰通信行业一项难题,通信业仍需努力。


针对城、乡、西部偏远地区网络建设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毛谦认为,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考虑:首先,经济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人民的信息消费需求存在较大差异。相对而言,偏远山区、贫困地区人民的信息消费需求较弱,知识结构水平也与城市存在一定差异,因而对高速光纤网络的需求相对较少。其次,城、乡、偏远山区网络建设的难易程度以及网络建设的性价比也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在经济发达地区,农村比较密集,交通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都发展比较快。光纤网络沿着公路或铁路铺设起来比较便捷。而在偏远的山区和森林地区,铺设光缆的难度便大大增加,加上人口密度小,经济水平相对较低等因素,运营商花费大量财力物力铺设光缆,覆盖率达到了,使用率却不高,也是阻碍光纤网络铺设进展的一大原因。


综合使用多种方式 解决宽带接入问题


综合各个方面的因素,毛谦认为,“宽带中国”战略并没有强调一定使用哪种宽带接入方式,移动宽带、有线宽带或者其他的一些宽带接入都是解决宽带接入问题的选择。因此,运营商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相结合来解决宽带接入问题,从而提高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光网覆盖率。


虽然FTTH是一项比较好的技术,但并非所有地方都必须强调将光纤入户。毛谦向我们介绍了这样一种折中的方法。例如,在山区建设光纤网络的时候,可以考虑将光纤拉到一个比较集中的地方,比如集市所在地、政府单位所在地等等,其他地方可采用无线网络的方式,这样一来,用户也能实现便捷上网。


光进铜退 并非光进铜亡


在谈到“光进铜退”目标何时实现这一问题时,毛谦表示,任何一种事物都不是绝对的。例如FTTH网络,无论怎么推进,使用铜线的情况还是会或多或少存在。由于用户所处的环境以及各种客观条件上的差异,铜线在网络中仍会保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毛谦教授为我们打了个比方,如今年轻人多使用手机,几乎不用固话,但是很多年纪大的人喜倾向于使用固话,因此,虽然固话用户每个月都在减少,但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全部消失的。光进铜退也是同样的道理。可能从端局网直接拉铜线到用户家里的这种接入方式会越来越少,但作为光纤接入的一种补充方式,铜线接入仍将存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FTTH 到了路边或者小区以后,再继续用铜线接入,这种方式可能会保留比较长的一段时间。


目前,“宽带中国”战略已经步入第三个年头,运营商正持续加速推进光纤入户,不仅建设了许多全光网市,还建成了一批全光网省。毛谦教授认为,未来,在光网普及率达到60%-70%以后,光纤网络建设增速将会有所放缓,迎来一段平稳的发展期。
 



  来源:网络电信  Jessie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