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唐雄燕:宽带20年的巨变与两个不变 中国FTTH处于全球前列

时间:2016-02-16 15:36:53

 已经入行18年的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见证了中国宽带发展最为迅速的一段历史,同时他也慨叹,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是当时很少有人预见到的。 

唐雄燕:宽带20年的巨变与两个不变 中国FTTH处于全球前列 唐雄燕从1998年开始从事宽带通信研究工作,见证了中国宽带接入从无到有,乃至到目前向超高速率发展的全过程。 

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随着三大门户网站的相继建立,互联网逐步发展起来,开始有了宽带接入的需求,在这一背景下,ADSL率先登场。“尽管当时有民营企业推FTTH+LAN接入,但是由于做得不好,ADSL成为主要的宽带接入手段。”唐雄燕告诉记者,“到了2010年之后,PON技术开始大规模采用,宽带接入自此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尤其是最近几年,全光网络、FTTx的发展,中国已在光网接入方面处于全球前列。” 

事实上,发展迅速的不只有宽带接入,还有传输网。据了解,20年前,主干网以2.5G为主,到了2000年左右10G开始得到发展。唐雄燕表示,其实当时的通信设备商巨头朗讯并不想推10G,还想继续发展2.5G,但是另一大巨头北电却选择主推10G,并且在其推动下,10G成为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骨干网的标配,而到了现在,100G成为主导,可见这20年来,传输网技术的发展非常明显。 

在最近20年中,中国通信业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和变革,但是业内很多专家也坦言,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有两样东西的发展之快是万万没有想到的。 

唐雄燕总结说,这两样东西,一个是中国移动,另一个是互联网应用。 

据了解,当初中国移动刚刚从中国电信剥离出来的时候,很多电信老员工都不想去中移动工作,认为后者规模很小,发展空间不大。可是,中移动伴随着移动通信业务的高速发展迅速成长,最终成为当今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互联网的发展同样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2000年前后,门户网站相继成立,当初人们只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手段。唐雄燕回忆说:“然而互联网发展至今,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互联网会衍生出如此丰富多彩的应用。” 

不过,虽然通信业在近20年里发展迅速,但是有两样东西未变。唐雄燕指出,一个是麦克斯韦方程组原理,另一个是光纤。尤其是后者,目前业界尚未找到其他可替代光纤的新的传输媒介。 

目前,得益于中国通信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宽带建设的强劲需求,中国已经成为光纤光缆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市场,但是唐雄燕认为,传输最核心的技术、芯片、光模块等核心器件仍被国外企业所垄断,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实力还比较落后,也是当前中国光通信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所在,“所以中国需要在最基础、核心技术的研发上继续努力。”唐雄燕表示。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