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知名通信专家康钊:我为何欣赏联通11年的改革气场

时间:2015-09-02 09:35:00

      对于近日的三大运营商董事长调整,长期报道通信业的“网络媒体第一记者”康钊在其微信公众账号“康钊耍刀”中发表了新的文章,其认为常小兵主导联通的11年中,联通具有独一无二的改革气场,包括引导双网双待手机、成立终端公司、成立电子商务部等都是中国联通首家独创,且为其它运营商所效仿,这充分说明改革的有效性。

      以下为康钊文章全文:

      对中国电信来说,常小兵是回家了;然而对中国联通来说,常小兵是真的离开了。

      8月24日上午10:20在中国联通大楼,在无数不舍和无奈中,常小兵转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在他主导联通的11年中,有很多事情让我记忆深刻,这就是联通独一无二的改革气场。

      双待机等终端创新引业内效仿

      或许是邮电人的共性,常小兵做的永远比说的多,喜欢钻研,敢于创新,因此过去十多年,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一直走在创新前列,在其他国企领导眼中可能略显激进,可是又确实是用户喜闻乐见的,比如是在联通的开创引导下,双待机才开始大范围普及。

      在2G时代,中国联通联合宇龙酷派研发出CDMA/GSM双待机,并获得2006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当时获奖级别超过大唐移动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标准著作”,并且被国家信息产业部定义为面向市场自主创新的典范,可见双待机引起的高度关注。

      在3G时代,中国联通的双待机不仅面高端用户,同时面向中端用户和千元机市场,显然常小兵主导开创的双待机不仅在CDMA吸引中高端用户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在3G时代一下子放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也纷纷效仿,大大方便了用户,也为手机厂商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价值。

      管理创新成就中国联通

      回想常小兵11年前初到联通,谁人都会感叹一句时运不济,的确在网通还存在的时代,中国联通的盈利能力是四大运营商中最弱的,合并后更是一系列的内控问题和整体管理结构问题考验着联通和常小兵的智慧。

      事实证明,不管是联通还是常小兵都经受住了考验,并且后者主导前者在3G时代创造了无人能敌的辉煌,常小兵也因此在中国3G 元年2010年获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08年电信业重组后,常小兵带领中国联通迅速完成了业务整合,进行3G产业布局,果断引入苹果iPhone手机,加速将WCDMA的网络优势转化为3G应用优势.

      2010年,中国联通在3G新业务上全面发力,建立了中国联通3G市场第一品牌的认知,并且组建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集中力量进行网络建设,推动公司实现科学发展,这些举动都创业内先河,被国家认可,为业内效仿。

      而在终端体制上。终端子公司联通华盛的设立,在引导终端定制等方面起了巨大作用,也为其它两家运营商效仿。

      业务创新拥抱互联网

      在传统行业中,中国联通电子商务布局很早,这源于管理层的超前意识。中国联通电子渠道的萌芽最早可以追溯到2007年。那一年,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我国电子商务才刚刚拉开蓬勃发展的大幕。

      此时,中国联通管理层已经敏锐意识到电子商务正给消费模式与消费行为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同年9月,中国联通GSM开始156号段放号,率先在国内开展了“网上抢靓号”的试水,利用互联网,充分展现号码资源信息、交互式体验,用户很方便地在众多号码中选择自己心仪的手机号码,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不过,当时中国联通对电子商务的打通还是很难被同行效仿的,其中最突出、最难以被效仿的特点是一级架构,这也是联通电子商务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应用功能快速拓展的重要原因。而这背后有着站在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有着一把手工程的高度重视与强力支持,有着与时俱进、循序渐进的不断完善与深入推动。

      而后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不少与互联网结合的平台、应用和服务,但真正能够给运营商和用户带来益处的却不多。中国联通“沃易购”的推出瞄准了运营商传统经营模式的痛点,在保证上下游双边效应的前提下,打造B2B电商平台,方便手机经销商与厂商直接交易。目前,沃易购已经成为中国联通重点打造的产业互联网运营基地和3G/4G时代公司运营模式转型的重要支撑。

      中国联通一路走来的改革气场源于常小兵敢于创新的魄力,在泱泱中国,很少有国企一把手能够在担负着社会重责之下,及时准确地把握发展动向适时适度做出改变,并且一招制胜,常小兵就是其一,我想调任中国电信多半也因为他的敢想敢做,作为中国电信来讲,要做些改变的时刻已经到了。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