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韦乐平:光纤将出现容量危机 硅光子成重点突破技术

时间:2015-09-02 09:02:31

  8月31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在深圳开幕式,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光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1(1).jpg

  韦乐平表示,目前我国宽带发展面临资金层面的挑战,我国运营商的投资占比已很高,运营商继续大幅度提高投资占比的空间十分有限。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首先需要国家政策和资金层面的有力支持,从而带动全社会支持。

  韦乐平指出,我国还需从财政、金融、税收、监管等各方面开放非国有资本,发展混合经济和新模式,为“提速降费”提供支持。落实“宽带中国”可以从中西部农村做起,对其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给予有效财政支持和税收减免。另外,运营商也要进行自身转型和“去电信化”,实现降本增效。

2(1).jpg

  韦乐平表示,互联网决定了网络发展的未来,运营商网络必须要快速、灵活地支撑互联网的发展,而不是让互联网来被动的适应网络的现状。

  光通信为互联网的诞生奠定了可靠的基础。互联网无论是流量还是应用,都成为网络绝对的主导。我国互联网收入占比已经突破50%,对行业增长率贡献超过100%。“全球互联网的投资增速是电信业的7倍,预计7~8年后,互联网投入绝对值可以超过电信业。”韦乐平预测。

  目前网络设备的成本已经受限于物理层,物理层的技术创新已成为进一步降低带宽成本的关键。“目前其创新路径已有诸多探索,但是硅光子技术可能是最根本性的创新主线。”韦乐平认为。

  “近10年来,单纤容量的年增长速度放慢到20%,而互联网流量每年依然增长40%,预计到2020年将超越单纤容量香农极限。现有技术无法应对容量挑战,将出现容量危机。因此,传送网需要突破性系统技术。”韦乐平表示。

  行业的深化转型是基础,管道创新空间依然很大,特别是SDN和NFV为网络技术的创新打开了巨大空间。应用为王,学习互联网思维比简单模仿具体互联网应用技术更重要。

  要想实现物美价廉的带宽,关键是要改善宏观发展环境、降低各类带宽宏观和微观成本、坚持技术创新之路。目前光网络技术创新的两个主要方向是网络架构的变革和物理层的变革,光网络长远的成本控制也取决于这两者,尤其是后者。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