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韦乐平:互联网决定网络未来 运营商要主动适应

时间:2015-09-01 10:22:21

      昨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开幕式暨2015光和光基技术——光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本次论坛上发表题为《互联网时代对光通信发展的期待》的报告。

      韦乐平表示,互联网决定了网络发展的未来,运营商网络必须要快速、灵活地支撑互联网的发展,而不是让互联网来被动的适应网络的现状。

      对此,韦乐平进一步解释称,互联网在体制、思维、技术、商业模式上都进行着创新,这决定了其对网络的要求已不仅限于传统的网络架构模式,其需要更快,更灵活的网络。

      与此同时,互联网业务也成为了现在电信网络的需求大户,为了适应互联网发展需求,网络必须能主动、快速、灵活地支撑互联网的发展,而不是让互联网来被动地适应网络的现状。

      韦乐平指出,当前,互联网的流量已经成为网络的绝对主导流量;互联网的应用,已经主宰了最流行的应用;互联网的收入方面,我国互联网收入占比突破50%,对行业增长率贡献超100%,几年后可望超电信业;互联网的投资方面,全球互联网投资增速是电信业的7倍,预计7-8年后绝对值就会超过电信业。

      韦乐平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对光网络的主要核心诉求是带宽够宽、够快、资费足够低。

      韦乐平强调,带宽是一个端到端的全程全网问题,涉及国际、网间、骨干/城域/接入、应用层等。

      其中,接入网是物理层链路带宽的关键,物理层是全网宽带化的基础,不仅要继续大力推进FTTH和LTE,而且要着力提升接入速率;节点是物理层瓶颈,带宽不仅涉及链路的带宽,还涉及节点的容量和自动化程度;运营商网络管理体制也是制约因素,现有分域分割管理体制难以实现端到端统一运营;网站的带宽和处理能力常常也是端到端带宽的瓶颈;此外,由于多种可能的原因,用户CPE也常常是影响带宽的麻烦源。

       据韦乐平介绍,目前的光网络技术能够满足当前的带宽需求:干线已经能够提供80x100G=8T的单纤商用传输容量和58x400G=23T的实验系统容量;接入网已经能够提供100M的普适接入速率和1G的点对点接入速率,能够满足中近期的业务需求。

       但目前的光网络技术不能够满足长远的带宽需求,基于目前光网络技术的扩容潜力已快挖尽了。

       韦乐平预测,近10年,单纤容量的年增长速度已放慢到20%,而互联网流量每年依然增长40%,预计2020年将超越单纤容量香农极限。现有技术将无法应对,将出现容量危机。为此,网络容量需向时分复用、波分复用/频分复用、极化复用、3M革命(多芯、多模,多阶码)、幅度和相位(多阶码)、空分复用、模分复用等方向演进。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