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加油宝:听云应用性能管理(APM)是互联网消费金融刚需

时间:2015-08-10 10:15:33

      文章开始之前,先来玩一个小游戏,给大家几个关键词,然后猜一下这是怎样的一款产品:“互联网金融”、“消费折扣”、“加油充值低至8.8折”、“中石化、中石油全国通用”、“没有烧钱”。可能有的人看见这些关键词已经急眼,这怎么猜,这些词是怎么可能联系在一起。没错,刚接触到加油宝时我也是这种感觉,但是随着慢慢的深入了解我发现这些词还真能联系在一起,用加油宝自己的话说,“加油宝”属于创新型消费折扣+资金增值的“二合一”产品。

      就是这样一款产品,用户可以通过它为中石油和中石化全国任一网点办理的个人记名卡进行充值,享受最高8.8折油品充值优惠,最快可数分钟内到账。同时,还推出了最高达11.25%的理财产品,资金对接医院,收益安全、稳定。在没有烧钱做补贴的情况下,上线近一年的时间内的累计用户数已经超过141万,累计成交额超12亿元,为什么会取得这样惊人的成绩,再借用加油宝的一句话:加油宝是车主消费刚需,我们抓住了用户痛点;加油宝是车主的精算师,每个车主的财富和消费都可更赚更省更安全。

22-150PG44246349.jpg

加油宝CTO 丁吉亮

      当刚需遇到刚需

      如果说汽车加油是车主用户的刚需,加油宝刚好抓住了用户的痛点,那么APM则可以说是所有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企业的刚需,听云抓住了整个互联网的痛点。“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在App上进行,用户在使用软件过程中会不会出现一些不流畅,卡顿或者崩溃问题,我们不得而知,听云正好满足了我们的这些需求。”加油宝CTO丁吉亮这样说到。

      加油宝提供的最高88折加油服务,通过创新地运用互联网金融工具,解决了用户的痛点需求,丁吉亮说到听云APM也刚好解决了他们的痛点:“用户体验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种各样的不良体验对于我们来说是不能接受的,同时这些体验的比例如何,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我们也都需要搞清楚,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工具来监控和管理应用,自己建设的话花费精力过大,而整个互联网行业都需要这样的工具。”如此看来,APM确实是互联网行业的刚需,当刚需遇到刚需,结果就是让整个互联网都拥有更好的体验。

      当用户体验落到个体

      “我们的用户人群分为三类:核心用户,普通用户,边缘用户,保证核心用户的使用流畅度非常重要,这点可能是互联网金融和其他互联网+区别较大的地方。”丁吉亮在继续谈到用户体验时说到。其实不难理解,像加油宝这样关键业务是付费用户数和每日流水,收入来源主要为服务手续费的产品,保证那些经常存钱或者存钱数额较大的核心用户的体验自然是头等大事。

      “在保证平均体验流畅的情况下,通过对接听云,我们还能额外监测到核心用户的App使用过程,对核心用户的异常情况做到最快速的响应,保证关键业务不掉链子。” 丁吉亮说到听云能够满足加油宝这种个性化的需求也是他看中听云的一大原因。“如果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我们可能还需要监控到某个具体用户,细化到包括他的使用过程的日志还有他的性能情况,对重点用户特殊照顾,这种精确到个体的个性化需求对我们无比重要。”当用户体验进入个体时代,保障应用整体的性能已经不能满足一些企业的需求,听云APM具体用户的性能监测为这些企业开启了新的大门。

      当应用遭遇峰值

      “我们通过听云对App日常性能进行监控,能够得到全国各地平均的情况,对于访问比较慢的地区服务端进行分布式,确保多数用户的体验流畅;在服务端我们通过听云Server监控服务是否正常,设置阈值进行报警,不再耗费人员随时盯着;当崩溃等情况发生时,我们还能得到机型、版本、运营商等具体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加油宝CTO丁吉亮在讲解听云日常使用情况时说到,当然,还是会有一些极限的状况出现。“我们的在节日的一些活动会带来特殊的情况。”

      加油宝的模式注定他们会有很多活动来刺激用户,例如过年和五一假期之间和高德地图合作的H5游戏,还有和QQ空间、百度地图合作的赠送加油优惠卡活动。“我们合作的都是大流量的公司,在活动上线后用户访问量会在暴增20-30倍,对整体业务响应速度影响巨大,在没用听云之前应对起来很困难,损失在所难免。” 丁吉亮在说到加油宝遇到的坑时说到,高并发给加油宝App在网络请求、网络波动、接口响应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往往导致用户体验下降,活动效果大打折扣。除了加油宝本身在缓存,数据库,服务拆分,架构等方面的保障以外,自然少不了听云给予的帮助。“通过听云监控的提前预警,我们可以灵活把控服务端的配置,高并发也不再害怕。”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消费的模式将逐渐细分,“加油只是车主用户刚需的一种,只是一个突破口,接下来加油宝会快速推出围绕车主用车各个场景、解决车主各个不爽的刚需产品,同时未来加油宝将继续用“资金增值+消费折扣”创新模式为老百姓在其他更多刚性消费领域的资金增值。” 丁吉亮最后这样说到。时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同质化严重,国家政策逐步完善,只有结合切实消费需求才能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才会变成真正不可替代的刚需,当然未来听云仍会和加油宝紧密合作,继续进军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让“刚需”加“刚需”,变成“互联网+”的标配。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