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茅仲明:光纤通信必定走向集成化和自动化

时间:2015-08-07 12:43:55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移动宽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预示着光通信行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据贝尔实验室的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全球100G技术应用将出现快速增长,到2016年100G技术将占据传送网络主导地位,而随着数据流量需求的不断攀升,模块向高速率发展,100G甚至400G的商用进程都将加快。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只有不断创新改革,才能适应网络技术的发展潮流,但是在国内,创新对于大多数厂商来说都是可望而不可及,业内互相模仿已成常见现象,创新往往是有心无力,但对于行业新秀锦特尔来说,创新却是初衷也将是未来的坚持,“太容易做出来的东西一定不强大,要靠技术走向创新,走向前沿,这样才能走向持续发展。”锦特尔总经理茅仲明先生在接受讯石采访时说道。

13737760723846479471.png

锦特尔总经理茅仲明先生

       再艰苦都要搞创新

       成立于2014年的深圳市锦特尔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技术创新为主,以质量、新产品开发为重的高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先进的光纤通讯器件和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 CCWDM (小型化 / 紧凑型波分复用器 Compact CWDM)、模式内响特别小的耦合器(MMF Coupler)、迷你准直器、超高(反射)隔离度 WDM、光纤弯头、Mini DWDM,智能化拉锥机,各种常规的、特殊的耦合器等,在这些产品上锦特尔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申请了专利保护。

       科技创新是光通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常规器件产品遍布的市场上,锦特尔另辟新径,推动小型化产品,“我们认为小型化要能够扩大市场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供应商,但必须有个条件,用小体积低损耗跟常规竞争。”茅老师说道,“国内擅长打价格战,而不是技术竞争,我们的想法不一样,不做普通的,要做就做高端的。”不做全能冠军,但一定要做单项冠军。我们认为小型化连续反射式波分复用器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供应商,但必须有两个条件就是性价比足与和常规WDM竞争,这个条件锦特尔即将成熟。

       波分复用器是未来扩大容量,提高速率的一个主要途径,密集波分复用器目前国内的技术还没有,而锦特尔已经想好了要今年内推出,茅老师表示:“目前已经和国外厂商洽谈好,他们负责做市场销售,我们则负责生产。”

       而锦特尔新推出的光纤弯头产品,可以打造两到三毫米的光纤转弯,并且损耗很小,能满足某些特殊或严苛的布纤要求,“今年的OFC上,只有我们有这个产品,用到华为的模块里面,如果用常规的光纤弯头会显得乱七八糟,我们的就很整齐。”茅老师说。

       集成化和自动化将是发展趋势

       迈进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宽带中国、三网融合、4G建设全面铺开等有利条件的推动下,中国的光纤通信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但对于很多厂商来说,人工成本上涨以及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很难避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自动化是好出路。“原来中国靠降低劳动成本来降低总体成本,现在这条路走不通了,所以必须要靠自动化来解决。”茅老师说道,“自动化生产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节省大量人力降低成本,二来则可以在效率上大大提高。”目前锦特尔已经在贴片,对光,封装等分立的工序上实现了部分自动化,自动化的工作还在继续地推进。

       而随着模块的封装尺寸越来越小,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光器件集成化将成为推动光电产业升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有力途径,“目前来说要做好集成化和自动化还是比较困难,在核心技术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能否认光纤通信必定走向集成化和自动化。”茅老师表示。

       尽管路还很长,但是集成化和自动化所显现出来的蓬勃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着实让人期待。

       光博会将再显身手

       今年的OFC展会上,锦特尔的表现十分亮眼,多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受到了众多外国同行的关注,为提高产能、满足与外商洽谈确定下来的 CCWDM 和 多模耦合器订单需求,锦特尔将扩大 CCWDM 和 多模耦合器两条成熟稳定的产线。

       接下来,2015年CIOE光通信展将于8月31日-9月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锦特尔将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亮相本次光博会,主要展出智能化Coupler、光纤弯头、小型化的无缝耦合器以及和美国合作的世界最小的准直器。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