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技术分析

中国移动易芝玲:4G增强和5G革新需要同步推进

时间:2015-07-17 12:27:18

      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基本上每隔十年,就会出现新一代的无线通信技术。尽管当前中国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4G网络,但5G概念、5G技术已经提上了日程。不久之前,IMT-2020还发布了5G无线技术白皮书和网络架构白皮书。5G,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业界的视野。

      领先的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对5G技术未雨绸缪。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早在2001年就启动了5G关键技术的研究,中国移动是如何看待4G技术增强(比如4.5G/4G plus)和5G演进的辩证关系?TDD技术在未来5G演进中将会有什么作用?如何才能实现5G的关键性能指标。在MWCS2015期间,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博士对C114做了详细解释。

      4G增强和5G演进同样重要

      从年初的巴塞罗那移动通信大会上开始,5G就成为了业界的宠儿,吸引了众多运营商和设备商的目光,诸如3GPP、NGMN、CCSA等标准机构也都在加快相关进程。

      但5G绝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建成的,根据业内的普遍预测,5G要到2020年才有可能商用。但移动互联网的爆炸性增长以及互联网+的广泛诉求,单纯的依靠现有的LTE显然难以满足需求。

 

中国移动易芝玲:4G增强和5G革新需要同步推进
MWCS15中国移动展台,参观者络绎不绝

 

      因此,有很多厂商推出了4.5G/Pro5G的概念,中国移动也在MWCS期间推出了TDD+的概念。在易芝玲看来,“4G增强和5G演进对中移来说同等重要。中移动考虑的5G研究,包括4G演进型技术和5G革新性技术两条路线,在这两条路线中,都充分考虑并继续发挥TDD的技术优势。”

      她认为,“5G技术4G化”对于中国移动解决网络“提速降费”挑战来说是一件好事。“ 之前就有4G技术3G化的成功案例,能够让网络性能更优的技术望尽早在现网中实现。”她同时指出,考虑到5G标准全球的通用性,中国移动在5G中引入了全双工链路和灵活双工组网等技术,目标最大化融合TDD和FDD, 消除TDD和FDD的技术差异性,实现频谱共享和全频段接入。

      实现5G关键性能指标

      作为IMT-2020推进组的创始成员,中国移动一直全程参与5G推进组的各项工作。作为推进组需求组组长单位,技术组副组长单位,中国移动密切配合政府领导,核心参与并部分主导了《5G需求白皮书》、《5G概念白皮书》等IMT-2020推进组的白皮书工作。

 

中国移动易芝玲:4G增强和5G革新需要同步推进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

 

      其中,《5G需求白皮书》中描述的5G网络关键能力指标,是面向2020后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络运营需求并结合中国信息产业发展趋势提出的,ITU WP5D 发布的《5G愿景建议》接纳了大部分指标,从而从需求层面达成全球共识并满足中国国情。

      在易芝玲看来,为了实现5G网络多场景下个别极端挑战关键性能指标,采用新空口技术必需是高效灵活可重组的软件定义空口(SDAI)。从全球研究现状看,大规模多天线技术、新型编码调制技术、新型(非正交)多址技术、新型多载波技术、灵活双工和全双工技术、超密集组网技术、高频段通信、M2M技术、D2D技术等等,都是新空口方案中的候选关键技术元素。

      而目前最为明确的技术之一就是massive-MIMO(大规模天线)技术,它是频谱效率提升最具代表性的技术,同时在改善边缘覆盖、增加网络容量和网络节能方面也有优势。“MIMO是在时域频域码域之外,充分利用空域自由度,提升传输速率和质量的传输技术,而空域资源的挖掘正是5G网络研发关键之一。MIMO相对单天线传输来说,技术和硬件复杂度高,如何降低成本及复杂度乃工作重点。massive-MIMO面临的技术问题包括信道测量与反馈、低复杂度传输接收方案等实用化技术,工程问题包括成本和功耗的折中、天线校准、射频天线小型化等。”

      需求就是使命,目前业内已经有厂商可以提供满足massive-MIMO测试系统严苛需求的线缆组件。戈尔微波射频测试电缆事业部亚太区产品经理蒲华剑介绍说:“我们非常荣幸能与中国移动在开发下一代移动通信测试领域合作。戈尔具有独特的材料技术和领先的线缆制造工艺,已经推出了面向高密度多端口测试系统的稳相稳幅线缆组件。该线缆组件可以满足4.5G-5G通讯测试的技术性能指标,同时具有耐扭、耐压、耐打结,弯曲和温度变化时仍然保持优异的相幅稳定性的优势,从而实现一致、可重复的测试结果,确保使用寿命长,减少宕机时间,提高测试效率,保证客户项目顺利进行和产品按时交付。”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