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研究

清华控股:展讯和锐迪科将不寻求近期上市

时间:2015-06-01 10:56:07

      停牌超过五个月的紫光股份日前复牌,但大股东清华控股此次并没有向紫光股份注入旗下优质集成电路资产展讯、锐迪科,实现二者“借壳上市”。

      展讯、锐迪科在国内打包上市的传闻已久。二者原本在纳斯达克独立上市,2013年、2014年先后被紫光集团私有化,于2014年底完成整合。2014年年底,中融信托还推出了一项旨在参与二者IPO股权投资的信托计划。

      紫光集团是清华控股旗下骨干企业,尽管无缘紫光股份的资本运作,市场上依然存在展锐可能注入紫光集团母公司清华控股旗下其他上市公司预期。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清华控股独家获悉,展讯、锐迪科上市目前并没有明确计划。“我们并不着急(上市),三年五年都可以。”清华控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忠祥说。

展锐未来或独立IPO

      展讯是全球出货量第三的手机基带芯片供应商,锐迪科也开展基带芯片业务。2013年12月、2014年7月,紫光集团先后宣布完成对展讯、锐迪科私有化,分别作价17.8亿美元、9.07亿美元。

      展讯董事长李力游曾表示,展讯、锐迪科2014年年底完成整合。整合后的展锐公司基带芯片出货量预计可以达到5.5亿片,稳居全球出货量第三。紫光集团此前曾表示以展锐为基础打造千亿集成电路企业。

      财务环境的变化是紫光并不急于将展讯、锐迪科打包上市的原因。

      “原来我们设计的方案可能是希望尽快证券化,减轻资本和财务压力。但现在我们自身的发展,无论是清控,还是紫光,远远能够带得动(展锐),所以我们不着急资本化这一块,我们希望的是以最快的速度把这块产业做大。”李忠祥对记者表示,展锐未来可能采取独立IPO的形式上市。

      2014年9月26日,英特尔宣布向紫光集团旗下持有展讯、锐迪科的控股公司投资15亿美元,获得20%股权。2015年2月,紫光集团又表示将获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100亿元投资,此外,紫光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达成金融合作意向,有望获得200亿元的融资。

      “公司在发展期上市未必是一件好事,特别是芯片公司,如果并不缺钱的话。”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展讯、锐迪科整合以后,展讯预计仍将主要开展基带芯片业务,锐迪科出货量约1亿片的基带芯片业务有望与展讯整合。王艳辉告诉记者,在国外WCDMA芯片市场中有所斩获的展讯已度过最困难的时期,而业界共识5G将在2020年以后才会到来,展锐还存在至少5年黄金发展期。

      目前,高通掌控手机终端高端芯片供应,联发科控制了中低端手机品牌市场相当份额。展锐主要客户是三星以及中国白牌手机厂商(面向海外市场的国内二三线手机厂商),基本未进入国内品牌手机市场。未来,展锐在国内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联发科,而价格战是中低端市场主要竞争形式,势必影响企业毛利率,如果作为上市公司,将受到来自股东的诸多压力。

清华系青睐资本运作

      尽管展锐上市时机并不成熟,清华系控制的上市公司可能开展的资本运作仍然值得关注。

      近两个月来,清华系多次资本运作受到业界瞩目。

      4月10日,桑德环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桑德集团与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金信华创达成股权转让协议。上述四家清华系公司共获得桑德环境29.80%股权,清华控股成为桑德环境实际控制人。

      4月17日,沈阳机床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清华控股旗下紫光智能和紫光四点零间接持有沈阳机床21.52%股份,成为沈阳机床第二大股东。

      5月初,清华系与中芯国际联合控制的一家中国财团收购了美国豪威科技,豪威科技是业内一家知名的传感器芯片提供商。该笔交易高达107亿元。

      5月25日,清华系控制的上市公司紫光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融资225亿元收购惠普旗下新华三51%股权,以及紫光数码44%股权、紫光软件49%股权。

      “资本运作我们是两种方式:一种是把我们现有的资产证券化,一种是利用社会资本力量不断壮大我们的产业,具体方式可能有多种。”李忠祥说,集成电路、环保、新能源都是清华控股关注的并购方向。

      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日前也在《第一财经日报》参加的一次媒体交流活动中明确表示,在未来的两到三年,清控和金融资本互动案例还会不断出现,“如果没有并购基金、夹层基金这样新的金融模式,我们也不可能实现对展讯、锐迪科、华三、桑德等公司的并购。”

      目前,清华系投向投资基金的“母基金”已经开始第三期募集,清华控股通过投入大约10%资金,撬动其余90%社会资金,并通过子基金投资并购。在清华控股财务集团公司成立仪式上,徐井宏称期望打造“万亿清控”,徐井宏随后在交流活动中解释,“万亿清控”将通过“产融互动”实现,“过去完全是依靠产业扩大再生产,而靠‘产融互动’来推动企业发展,(能量)不是一个量级的。”

      清华系在科技领域的投资活动也遇到了实力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有望收购新华三。这家公司最终被清控旗下公司收购。上海国有创投资本浦东科投也多次成为清华系竞争对手,浦东科投曾先于紫光集团对锐迪科发出收购要约,但锐迪科仍被清华系收购。

      集成电路领域,浦东科投与CEC联手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二者成功击败清华系收购澜起科技。目前,CEC旗下集成电路资产整合平台华大半导体落户上海,而CEC不久前将持有的旗下壳公司上海贝岭股权划转华大半导体,其集成电路资产证券化预期将加速。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