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研究

用功能机的人为何还这么多?

时间:2015-05-31 10:11:54

       5月31日,互联网女皇玛丽 米克尔本周发布2015年趋势报告,其中有数据显示, 2014年全球手机用户数达到52亿,其中使用功能机的用户占60%,要高于智能手机的 40%。

       2013年,智能手机在全球的出货量首次超越功能手机,近年来智能手机迅速发展更让其在手机市场上无限风光,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用功能机呢?

       哪些国家和地区的人还在用功能机?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功能机的畅销区在部分中东国家和非洲地区,非洲的功能机和智能机的比例为3:1。不过根据IDC发布的中东和非洲地区手机销量和市占率数据显示,该地区的智能手机销量正在迅速上涨,功能机的市场份额开始被智能机蚕食。

 

15124910604684310321.jpg

       此外,IDC数据显示,目前印度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仅有35%,另外的65%手机用户还在用着功能机。基于印度庞大的人口数量,自然也会为功能机的市场份额“添砖加瓦”。

       不过还有一个国家,可能会让你感到有些吃惊,那就是日本。今年3月,科技媒体近日Engadget对日本手机市场进行了调研,对象包括KDDI等主流运营商。KDDI表示,智能手机无疑是发展趋势,但很多用户对功能机仍有极大需求。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手机早期打下的良好基础。

       2000年初,夏普联合当时的运营商J-Phone,发布了首款拍照手机J-SH04,开创了手机拍照的概念。随后,搭载光学变焦镜头的机型也是由夏普推出。

       不过有趣的是,日本厂商对待智能系统、互联网的态度,实际上是相对保守的。早期,日本手机厂商对智能系统并不感兴趣,这是由于基于WAP、JAVA的手机服务在日本相当丰富,诸如天气预报、电子书、手机网游、电视等服务,很早便在日本普及;同时由于手机普及率相当高,日本手机上网用户一度超越传统计算机。

       由此可以看出,早期的日本功能手机已经拥有媲美目前智能手机的应用、服务内容,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现在的用户。在采访中,日本手机资讯网站Autoblog JP的主编表示,传统的翻盖功能机对日本用户依然具有杀伤力,它们拥有宽大的物理按键,容易输入,功能方面也很全面,另外翻盖设计依然很酷,从某种程度上已经代表了日本文化。而由于日本生活形态的关系,很多用户不需要复杂的应用程序,比如导航软件(新干线十分发达),这也使得一些用户没有动力去学习新的智能手机系统。

       法国也掀起了一股手机“复古潮”,消费者对只具备发短信和打电话功能的手机需求有增无减,从2013年起,功能机销量开始突增,有的机型已经卖到1000欧元(约人民币8400元)。怀旧人群对功能与来越复杂的智能机感到厌烦,将手机回归最基本的功能视作时尚,成为功能机的主力消费人群。

       在国内市场,功能机概念一定程度上等于老人机,操作简单,通话质量好又经摔的功能机向来是子女孝敬老年父母的常见礼物,而没有上网功能不影响孩子学习,又成为了学生家长选购功能机的原因。

       此外,从2006年开始,诺基亚就开始“下沉”在中国的渠道体系,多数县城、农村城镇都有专柜,性价比高诺基亚品牌依然很受欢迎,也培育起了中国广大城镇、农村用户对功能机的依赖。

哪些功能机品牌现在依旧畅销?

       在国内电商网站看,在智能手机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的手机品牌并没有完全放弃功能机市场,联想、华为、中兴、金立的功能机凭借品牌优势抢了不少销量。除了诺基亚,在智能机时代丧失先机的摩托罗拉、飞利浦也“放下身段”向功能机阵营投入兵力。波导、大显、优摩等国产功能机品牌也在市场上收获了不错的反响,在特定适用人群中评广受好评。

       诺基亚可以成为功能机时代的代名词,“能砸核桃”的诺基亚功能机至今仍是不少人心中的经典。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部门后,暂停了Asha、Series 40和Nokia X等功能及产品线的设计与研发。近日,微软推出的诺基亚RM-1134和RM-1133的两款新机已于通过入网许可,预计不久后就会上市,让不少老用户感到亲切和激动。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