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研究

国产手机上市潮:供应商财报亮眼坐享渔翁之利

时间:2015-05-27 13:28:09

       最近,中国手机市场最热闹的景象在于,苹果新旧机款交接,国产手机厂商趁虚而入,小米Note、OPPOR7、VIVOX5Pro等纷纷上市新款旗舰机,价位锁定“2500-3500元”。洋品牌也不甘示弱,从三星的Gal-axyS6、HTC的M9,再到上周LG发布的G4,“机皇之争”越演越烈。走到“新机上市潮”背后,南都记者惊讶发现,手机链条上的供应商坐享“渔翁之利”,不仅个股蜂拥、财报亮眼,而且开始向部分主流中国厂商品牌倾斜,下赌“中国式苹果”。

 

【市场之变】2500-3500元成主战场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9月-2015年3月,4000元以上旗舰机型苹果依然占据市场绝对优势,但在3000-4000元的中高端机型,苹果市场份额从16%上升至22%;而三星份额从50%下降25%,份额在6个月中缩减了一半。

 

       三星丢失的市场份额去哪儿?正在被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品牌快速吃掉,同时也挤进了LG等国际品牌。

 

       上周OPPO发布了双旗舰机R7/R7Plus,将价格分别定在2499和2999元。LG带来了注重拍照功能的G4;而一周前,vivo推出了号称“高颜值”的X5Pro,定价在2698元;时间如果再回溯三周前,小米Note顶配版以及华为的P8也都不约而同地将价位瞄准了3000元。

 

       3000元,一直是中国国产手机重要的分水岭。3000元以下的手机市场一直是以小米、华为为代表的国产厂商觊觎的重点。而超过3000元价位机型屈指可数,比如苹果、三星、HTC等国际厂商。

 

       但现在,市场悄然改变。

 

【供应链之变】开始向国产厂商倾斜

 

       手机供应链也开始发生变化。日本显示设备厂商JapanDisplay表示,针对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销售额将翻三倍至1800亿日元(约合16.8亿美元)。也就是说,“虽然苹果采购的尖端零部件价格达到中国厂商使用的零部件的10倍,但随着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在4G网络下的逐步普及,其需求增速也在加快。”摩根士丹利三菱日联证券在分析报告中如是说。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还表示,目前除了芯片还有摄像头,四月份中国手机品牌没有一家能够获得充足货源。不过,业内盛传,在缺货的环境下,摄像头主要提供商之一索尼还是力保了华为、小米、OPPO、VIVO等的货源。

 

       国内供应链的态度转变则更加明显,它们开始更多向国产厂商倾斜。以苹果概念股“蓝思科技”为例,虽然苹果公司成就了这家公司,但据蓝思科技的资料显示,2014年上半年内销的前三名客户分别是信利光电、华为终端公司、小米通讯。同是小米的供应链企业,劲胜精密公司股价从19元曾一度涨至38元左右。除了劲胜精密,从供应链布局上来看,目前与小米结盟的国内供应商有上百家之多,其中上市公司达到了十多家,为小米提供不同的芯片、结构件等手机零配件。

 

【竞争力之变】谁能成为下一个苹果?

 

       但其实,对于手机品牌商来说,供应链之争也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上周三下午,OPPO发布了新机R7以及R7Plus。公布售价2499起,现场反应未有多热烈,很多人纷纷感叹价格略贵。毕竟从芯片来看,硬件出身的OPPO采用中端配置,并未采用高通骁龙801或者810这样的高端芯片。

 

       个中原因很简单,“一来是性能上存在资源浪费问题,第二则是高阶芯片对于续航会有较大的影响。”接近OPPO的知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定位在2500元之上,OPPO更大底气是来自供应链环节的优势。OPPO在供应链里“人缘”极佳,生产线的先进程度不输给富士康。所以,在其他厂商大打口水战或者面临着产能的质疑时,OPPO相对低调很多,也很少传出产能问题的消息。而OPPO的闪充技术,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速率上都要领先于高通的快速充电方案;还有vivo的HiFi&Smart,现已经成为了品牌顶梁的卖点。

 

       这些卖点无疑都在吸引着供应商。同样的,国外品牌面临的情况也是如此。虽然三星去年的表现欠佳,但分析机构StrategyAnalytics最新报告,三星手机第一季度出货量为8320万台,占据上季度24%的市场份额。事实上,三星的最大优势亦是产业链,智能手机几乎所有的关键零部件三星均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S6系列为例,三星抛弃了国产旗舰机型都会采用的高通骁龙810处理器,而替换为自己研发的Exynos64位处理器。S6edge还采用了三星自己研发的双曲面侧屏等等。

 

       种种细节都在印证着,中高端市场背后比拼着对供应链的掌控能力。随着3000元的分水岭日渐模糊以及中高端市场的“战事升级”,对于供应链厂商来说,第二个苹果或在国产手机厂商之中。



  来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网络电信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推荐资讯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亨通荣获2023中国光通信行业贡献大奖
2023全球光纤光缆大会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美国的下一代暗光纤网络容量,实现高达400G波长
MOX与Ciena将合作提高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丨特发信息再获“深圳知名品牌”荣誉
品牌力量助力高质量发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加入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
云网智联大会|烽火通信